【纪委书记谈体会9】争做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
2017-11-20
动态浏览次数: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孙新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特别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要求,把提升自身素质与出色履行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紧跟新时代步伐,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

牢记特殊使命,始终保持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赵乐际同志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呼唤担当和斗争精神,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成为无私无畏、奋不顾身、永不畏缩的忠诚卫士。当务之急和根本之策,就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中汲取勇于担当与斗争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从中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使命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源泉,坚决摒弃差不多、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克服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松劲、

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担当的力量和斗争的勇气,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在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损害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面前必须挺身而出、彻底斗争,该说的话就要说,该干的事就要干,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坚决捍卫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捍卫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聚焦政治标准,着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监督是根本之责。履行政治监督职责,需要有相当的政治觉悟、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与之匹配。要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要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涵养政治文化,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自觉抵制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官场文化。要加强政治历练,在实践中砥砺品格、锻炼意志、积累经验,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把握方向的能力,在着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中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立足主责主业,全面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能力再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增强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感,聚焦中心任务,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夯实专业底子,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要增强运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的本领,积极适应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监察范围、职责、权限、程序等的重大改革和创新,努力实现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的与时俱进。要增强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本领,特别要会用、善用、敢用第一种形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层层设防、科学有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增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本领,在坚持、巩固、深化上下功夫,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加强自我革命和抵御风险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政治责任,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的内在逻辑,坚决摒弃不负责任的“宅心仁厚”,从严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和作用,针对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支部生活的经常性、严肃性、实效性,使支部成为党员正心修身、锤炼党性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健全内控机制,加强请示报告,开展政治家访,在扎紧制度笼子中拧紧监督螺丝,确保监督执纪权力不被滥用。要坚持从严执纪,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刀刃向内,凡是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一律依纪依法处置到位,凡是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要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避免因在同一岗位工作和任职时间过长而产生廉洁风险。干部健康成长要靠组织管出来、靠领导带出来,但归根到底还是靠自己在实践中磨砺出来。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增强“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坚持从严律己,从严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并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警惕和防范形形色色的诱惑与“围猎”,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11-17